开门见山的说,sp是一款纯正的key社游戏,本身具有着key社无与伦比的特点,也包含了很多创新性的剧情,在笔者眼里,是可以达到满分的佳作。

sp所包含的世界观实际上并不复杂,传统的key社略带奇幻色彩的正世界观(我们生活的世界观),这一作的世界观在正世界观上,又添加了与记忆,时间旅行相关的特性。key式奇幻的一个很大的优点,就在于她并不会和发生的故事有逻辑上的冲突,(在这里批判一些世界观,在逻辑上有很严重的问题,比如转生情节,30岁的人依然同小孩子一样思考)在sp内,有关记忆的片段,使用了七影蝶来阐述,记忆进入大脑后会对大脑产生巨大负担,这一点就显得十分合理。唯一有点芥蒂的地方便是羽未的时间旅行,在二周目内的羽未究竟是经历了太多的夏天才知道未来,还是因为羽未沿着时间倒流,不过这些问题不会对表达的内核产生影响,所以不构成逻辑问题。

对于各个角色,笔者认为不需要谈论太多,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白羽独自背负命运;苍承担起唤醒姐姐的责任;鸥怀揣无比美好的梦想,在梦中依然寻觅;美希感恩着每一个帮助过她的人;静久姐姐规划着自己,帮助着他人;识为了拯救岛民不惜牺牲生命和名誉;羽未从未来而来,为了拯救母亲,度过无数的夏天。至于文德斯,则单纯的代表了一种美好,一种像樱花一样即将凋零,但对生活充满了希望的心灵。每个角色单独的人设与剧情,都是非常完美的。

由于开头就说了,这是一款纯正的key社游戏,接下来就谈谈对key社游戏的看法。

个人认为,key社游戏的重点就在于对世间美好事物的描绘,无论是亲情,爱情,还是友情,都表达的很好。不同其他作品(包括游戏,书籍,电影等)的是,一般作品描绘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剧情表现,比如分别剧情,很多使用车祸等方式来展现,而key社不同,带入了key式奇幻之后,这些剧情变得合理了起来,不像其他的一直都是飞来横祸,对于key社游戏来说,剧情更加紧凑而有质感。

有一种说法在于,key的剧情并没有那么美好,只是简单的催泪罢了,将悲剧展现出来而已,就像cl,只不过是一个高中生和一个略带残疾的同学在一起,妻子难产而死的剧情。对于这一种说法,笔者认可他的角度,人生如此,这样说的话,大家都是从出生到死亡,中间发生的事情从他的角度出发,那将毫无意义。

可是人生活的意义就在于活下去吗?

笔者认为,人生活的意义在于体会生活的情感,就在于生活本身,我们会怀念逝去的青春,会怀念美好的儿童时光,会怀念青涩的初恋,这些构成了我们的生活,我们会经历无数的事情,会因为同伴的离开而悲伤,会因为某些不公平愤而发声,会因为很多事情喜悦,也会悲伤,这些情感将会根植在我们心中,盛开出我们的心灵,所以,生活的意义就在于这些情感。

那么回到sp,她的剧情解构出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拿羽未线来说,就是一个从小没有得到父爱的孩子,进行时光旅行后,去拯救母亲的故事,这个故事并不新颖,但是在长达数个小时的体验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羽未的感情,会为她而感动,为她而流泪,这种感动,就是sp的内核,就是那种你知道这个故事并没有什么,但是却依然会为他而感动的存在。

sp带给我们的,不是单纯的故事,而是key社一直在做的事情,将那一份感动带给我们,将那一份珍贵的情感,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最后,谢谢key社,让我遇到了羽未,白羽,苍,鸥,文德斯,美希,静久,识,感谢这一份感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