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国产单机愈发火热,最开始出圈的《中国式家长》和《太武绘卷》,再到万众瞩目的《黑神话:悟空》,一直到最近的《鬼谷八荒》和《戴森球计划》,国产单机市场蓬勃发展,带给重多单机游戏玩家重多期待。

可是,国产单机市场真的有如此之高的未来吗?

笔者对此,抱有非常浓郁的悲观,国产单机还需要非常多的时间去发展,去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

现状

就事论事,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些游戏的共同特点。

首先离不开的,便是价格问题,这也是国产单机市场最核心的问题,没有之一。

国产单机,从来没有一款敢卖出100元的价格,无论是小型的《中国式家长》还是中型的《鬼谷八荒》,抑或是大型的《古剑奇谭3》都不敢去卖高价格,因为他们都深切的知道,价格是一道无法逾越的天堑。

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游戏的付费玩家群体吧。

排在最首位的,自然是各种社交类游戏的玩家,《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英雄联盟》他们群体最为庞大,所创造的收入也是最多的。而他们的付费水平又如何呢?寥寥无几,大部分玩家都是0氪党,更多的也是6元首充党,而高水平付费也只是买几个皮肤罢了。如果让这些玩家来付出超过100元的价格来买一款三天通关后再也不玩的游戏,可能吗?

其次便是重多手游玩家,其中以氪金手游为最核心的部分。氪金手游包含月卡,通行证,等等一系列的要素,而这也是大量玩家的付费需求,他们需要的是每个月约莫50左右的支出,而能够获得非常常久的游戏体验。他们有可能购买50左右的单机游戏,而对于100以上的游戏,盗版是第一选择。

再看看是高氪玩家群体,市面上无数的网游等着他们去爽,大量的低氪玩家拜倒在他们的手下,去玩这类游戏,不比一个人呆在玩玩单机有意思吗?

最后回到了单机圈的玩家们,他们大多生活殷实,能够买得起游戏机,玩得起大型3A,会为了马上要出的3A游戏存钱购买,这构成了他们的主要生活。他们会买国产单机吗?会,但是对于质量又非常高的追求,也会为了支持国产单机贡献一份销量。但是,这一类的人实在太少了,而且大多处于边缘,当所有同学都在王者或者lol战斗的时候,他们在打3A游戏,这种情况会越来越让这类玩家的圈子缩小,甚至被同化掉。

所以,国产单机的定价只能是低价,薄利多销,光靠国内单机圈的人,是不可能养活的,只有唯一的办法,出圈。

但是出圈必须有大量玩家基础,而这又限制了价格,最后构成了一个死循环,国产必须低价,低价又要保证质量,那质量很可能无法高,而最后构成了小型中型单机游戏开发市场。

大厂会做吗?腾讯网易?不会的,资本的逐利性不会允许他们在这种环境下做单机,做国产3A,九死一生。不做3A,何谈单机游戏的未来?

救世主

中国游戏行业的万幸,国产单机的救世主,只有一款,《黑神话:悟空》

绝对的3A级别制作,绝对的一流水准,绝对的出圈。

他完成了国产单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做到了极致。

但是,这一切都还只是梦中幻影,他,还没有发售。

我们不妨思考一下,这款绝对级别的游戏,在国内市场是否能杀出一片天呢?

定价按照正常的3A级别,328的人民币,只能出现几种情况。

第一种,爆火,销量巅峰,国产单机市场迎来历史性的机遇。

可是,仔细想一想,就算这款游戏火了,未来真的就会很好吗?328对于最大的玩家群体,学生来说,可以拿出来,但是又不能很快的拿出来,需要积蓄。那么对于《黑神话》来说,他出圈了,所有人都在玩,那这位玩家很有可能会攒钱购买。但是问题又来了,《黑神话》之后呢?再出一款3A?再来一次?大量玩家会支撑不住,这是中国这个时代的问题,不是游戏的问题。国外的生活水平和国内依旧无法比拟,国外的玩家可以接受一系列大作连发,可是国内玩家支撑的起来吗?在没有大作的时候玩什么?自然还是上述游戏,钱也悄然流逝。只要一款游戏不出圈,即使他的质量再好,中国大部分玩家也不会买账,当个云玩家,或者盗版玩家,又何妨?

第二种,暴死。

中国单机游戏市场,灭亡。

第三种,也是最有可能的一种,国内销量平平无奇,国外销量爆炸。

让国内玩家来购买3A单机依旧难以行得通,可是在国外呢?黑神话拥有绝对的质量保证,那么在国外取得巨大成功也会是必然。

这样的话,国内单机游戏市场会迎来一次机遇,走出去的机遇。

可是这样也会埋下伏笔,为什么不直接面向国外受众制作呢?为什么非要面向国内受众呢?

答案不言而喻,对于国内单机游戏行业的发展,只起到了部分作用,没有达到最好的效果。

这样,也挺好。

未来

国产单机游戏要想发展,有一个问题必须解决,而这个问题,也只有一条明路。

wegame平台的分期付款和游戏更新保障。

一时间拿出328买一款3天通关的游戏很难,但是一个月拿出60,随着游戏的更新玩6个月,是一项非常容易的事情。

首先是价格问题,这样就解决了。其次是盗版问题,解决价格问题后,盗版问题也相对于解决了大半,而时序更新也能给盗版问题一定的解决。

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是一种新型游戏发行方式的创举,这很难,但也必须做。

如果只是简简单单的顺应时代潮流发展,国产单机市场还需要等太久,等到人人有钱有设备,来购买游戏玩,至少要再等15年。

长路漫漫,在最后,只能祝愿国产单机游戏市场,稳步发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