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文章起源于一位前辈的问题,为什么做二次元游戏?

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二次元大行其道,它成功了。

那为什么二次元成功了?其他游戏不成功吗?

就算不说那些成功的三A大作,连二次元本土的日本,也有着任天堂这样的公司,为什么做二次元呢?

现在的我也无法给出答案,只能做一点分析,来看看二次元这片土壤,为什么能够成功?

内核

二次元游戏,一说起来就必然是氪金抽卡,画风二次元,月卡,每日两次上线,每日体力……每个二次元游戏玩家都会对这一套了如指掌,整个系统非常清晰的呈现在玩家眼前,打开一个新的游戏,首充和月卡先氪上再说,一套流程行云流水。

但是,二次元从未对游戏的核心玩法做出限定。塔防,开放世界,ARPG,JRPG,FPS……二次元森罗万象,一切的玩法都可以列入二次元,或者说都可以融入二次元体系。

所以,二次元游戏已经为这些玩法确立了核心机制外的一切,也就是说,只需要根据机制进行套就可以了,做一款游戏,从未如此简单直接。

底蕴

二次元游戏,从来都不只是游戏。

二次元,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文化产业链。

无论是小说,还是漫画,再到番剧,这一整条的产业链,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当然,最为关键的,依旧不是这些。

而是文化底蕴。

二次元的底蕴,也从来不是这些饱含铜臭味的地方,而在于无数人的热爱。

只要是一款二次元游戏,那么必然会产生无数的二创,这些由玩家自发进行的,为游戏的生命力做出非凡贡献的事物,才是二次元真正的核心所在。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其他游戏的二创不行?

这便又回到谈谈二次元的根本和底蕴,二次元是一种文化,包括了小说,漫画,番剧等等的,文化。

谈谈最为核心的画风,二次元的画风相比其他的写实派,去除了太多的杂线和设计,甚至连透视原则都不需要遵守。这就导致,所有人都可以去学习这种画风,去设计出自己的作品。这其中最为出名的,便是著名漫画《一拳超人》的原作,画风可以说是一团糟,但是,人们对其的接受程度非常之高,只要其拥有好的内核(无论是剧情,还是笑点,或是其他),都可以被人们所接纳。

所以二次元是一片土壤,几乎所有人都可以在上面进行播种。

因此,二次元的二创,会成为其底蕴所在。

恰当

二次元游戏的诸多设计,从根本上,就是一项完美的方案。

常说一句话,没有最好的设计,只有最恰当的设计。

而二次元游戏的很多设计,就是最恰当的设计。

一个简单的例子,一切二次元游戏的核心,氪金抽卡。

无数人批判这种模式,但他确实是最为恰当的模式。

抽卡,抽取的是角色。

而二次元的底蕴是什么?是二创。

二创代表了什么?热爱。

所以二次元里面有一个词,叫做厨力。

热爱一个角色,就去抽取他,这是一项二次元内的共识。

我们常说的氪金设计,分为三层,第一层是数值,是强度,第二层是搭配,是combo,而第三层,便是厨力。

而二次元,这一片无比美妙的土壤,直接让所有二次元游戏,都可以直接跨过前两层,直接来到第三层的厨力。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厨力真的可以支撑起氪金目标吗?

答案是,正确。

为什么呢?

依旧是二次元的土壤,大家已经形成了一项共识,就是为了厨力去抽取的角色,而其他游戏,根本没有形成这样一片共识。

当我们玩其他游戏的时候,比如射击类游戏,我们会谈论新出的一把枪强不强,有多强。而我们谈论二次元游戏的时候,会更加关注她的人设,背景故事。

真的吗?

很简单,只有二次元游戏里面,有两种玩家区分,厨力党和强度党。

再提一个设计,那就是每日体力限制。

为什么要限制游戏内容,为其加上体力的限制呢?

因为大部分二次元游戏从来都不会去做一款让玩家可以二十四小时在线的游戏。

二次元游戏,立足于手机之上,他们所盯住的时间,便是零碎时间。

每日上线两次,每次10分钟搞定,这是所有二次元游戏的设计。

为什么要这样做?

首先,手机无法提供足够沉浸式的体验,所以他直接放弃了这条发展道路,而转向另一条路,只有二次元游戏能走的路。

假设其他游戏这样做,那只有死路一条,因为玩家会非常快速的丧失活力。

但是对于二次元游戏来说, 吊着玩家的最粗的绳子,从来不是游戏性,而是二创。

当玩家想更加融入游戏世界,却没有内容体验的时候怎么办?二创。

当玩家没有太多精力花费在这片世界里怎么办?那就离开呗,从来不会有什么问题。

所以问题解决了,以一种只有二次元文化才能做到的方法。

生命

说了这么多二次元游戏的优点,那便产生了一个致命的问题。

二次元游戏,饱和了吗?

回答是,完全没有。

二次元游戏得力于这片文化土壤,自然也受制于这片土地。

二次元游戏的生命存在于二创,那么抛开游戏又如何?

这里诞生两个不同的竞争维度。

第一个维度就是二创,可是谁能说自己的二创就一定做的好呢?当然这里有成功的案例,如何去引导二创,这点笔者会另起一片文章详细探讨。

第二个维度,便是游戏性。只有大家都在二次元这一块混,那么转移到另一款二次元游戏的难度,就非常之小,这一点正好对应二次元的内核。

所以,只要拥有非同寻常的游戏性,比如绝妙的塔防,比如手机上的开放世界,那必然可以获得成功。

因此,二次元游戏的前景在哪里?

在游戏的衍生,连打麻将都可以纳入二次元的土壤,还有什么游戏品类无法纳入二次元呢?

二次元现在的游戏品类,很多吗?

结论出来了,二次元的生命还很长久,很远。

所以,要做二次元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