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赤身裸体的小女孩,双膝跪地,匍匐于小望的眼前。

搞什么啊……

“以混沌之名起誓,我将永远忠于主,望,直至身消道陨。”

小望的嘴角抽搐了一下,尽管心中一万头草泥马奔过,但思考并未停止。

以混沌之名起誓,也就是说混沌向自己起誓,与其说这是效忠,不如说是救命之法。

混沌认为,自己希望证明等阶高于她,是怀疑解答了她的问题后,自己会被杀死,这样混沌的弱点,便不会出现在其他人眼前。

但是,智慧高于混沌的小望必然能料到这一点,所以在混沌看来,除非她证明不会对小望出手,小望才有可能说出答案。

不过,这只是如果而已。

在混沌看来,存在一个普遍的认知, 那就是等价交换。

混沌所需要的答案,和混沌的存在紧密相关,换言之,她希望交换之物是自己的性命,而对于小望来说,究竟什么才和她的性命等价呢?

对于高于自己的小望来说,自己的性命可能和一株苇草没什么区别。

所以,只有献出自己的忠诚,才能保证小望给出令自己满意的答案。

既保证自己不会伤害小望,又能够交换到性命的答案,甚至,小望还有可能在未来嘉奖自己,对于一位等阶高于自己的存在来说,无论是任何嘉奖,都能够使自己受益匪浅。

小望扶了扶额头,这种展开虽然说得通,但自己真没想到这个答案对混沌来说这么关键,本以为的等价交换是自己的性命换混沌的性命,让混沌送自己到安全之地即可,没想到混沌直接向自己臣服。

不过意外归意外,谁会拒绝一位高阶种的臣服呢?

小望伸出左手,放在少女的头顶,少女的头发有些自然卷,却又极其顺滑,比后宫的宫女头发还舒服一些,至于那些娘娘,自己自然是不敢的,懂得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这一点对于皇帝的身边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吾名为望,接受混沌之臣服。”

少女的头更加低下,似乎想要请问小望的脚,小望赶紧后退两步。

“咳咳,这种礼节便不需要了,抬起头吧。”

少女扬起头,同小望对视。

漆黑如墨的长发撩起,露出一副无法言语的容颜。

少女的眼中仿佛有星河流转,纯黑之下,却又点缀璀璨。

吹弹可破的肌肤,高挺的鼻梁,精致而又水润的粉唇,共同绘出少女的绝世容颜。

在小望的眼中,后宫三千佳丽加起来,也比不过这位少女。

除了,没有一件足以衬起少女的衣服。

小望脸色微红,脱下身上的外套搭在少女身上后,连忙运转内力压下火气。

这时小望才发现,经脉似乎并未断裂,反而极其畅通,与之前的经脉相比,简直就是通天大道和羊肠小径的区别。

但是致命的问题依旧存在,能通内力,但并不代表着可以发力。

小望依旧提不起半桶水,哪怕再度吃下九枚大补丹,让全身经脉充满内力,也没作用。

损坏的并非经脉,而是整个内力循环的出口,包括末端神经,肌肉,软骨等一系列人体构造。

不过,现在还有更要紧的事情要做。

承诺过的事情,可必须办,否则,“望”这个名字可能会失去使人效忠的能力,就像一个人不遵守诺言,对方又何必遵从呢?

“在解答你的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确定一点,唯物,和唯心。”

少女裹着小望的衣衫,歪了下头。

小望直接坐到少女,慢慢讲到。

“简单来说,唯物就是一切以物质为标准,唯心就是一切以心为标准,比如有一匹马,我说它是牛,你认为我说的对吗?”

少女略微皱眉,思考片刻,“不对,它是马,你怎么能说它是牛?”

小望露出微笑,“可是,如果在你的语言中,它被称作马,如果在我的语言中,它就是被称作牛呢?”

少女有些恍惚,小望便继续说到,“事实上,它是什么,重要吗?从唯物的角度来说,重要,从唯心的角度来说,不重要。我认为它是马,它就是马,我认为它是牛,它就是牛,这就是唯心。”

少女的眉头越来越皱了,“那唯心也太随便了吧!”

小望笑道,“唯心它随便吗?你看到的,就是真实的吗?你所接触到的信息来自于哪里?眼睛去看?耳朵去听?去触摸?去思考?你接触到的,就是整个世界吗?还是说,你在梦里?”

少女懵懵懂懂的点头,又摇头。

小望揉了揉少女的小脑袋,继续说到,“无论是以物质世界作为中心的唯物,还是是思想世界作为中心的唯心,都是正确的,或者是,他们只是一项工具,一个思路,来让我们认知这个世界而已,而你的弱点就在于,没有将唯物和唯心完美的区分开,而是混沌的杂糅在一起。”

少女如梦初醒,“这片深渊……也不过是一片唯心的深渊而已,既是物质,又是思想,原来,混沌在这里。”

这就让小望有些蒙了,“唯心的深渊?”

少女闭上眼睛,整片世界突然变得漆黑起来,没有一点光亮,小望心中一紧。

而少女睁开眼睛,小望惊奇的发现,自己和混沌正处于一片深山老林中,树根交错,光影交织。

这里,小望一辈子也忘不掉,混龙帮的大本营,疤脸男人的火焰墓地。

少女突然开口了,“混沌深渊,会根据观测者的内心构建出场景,现在是我构建出的,主,印象最深的地点。”

小望呼出一口长气,原来是这样,也就是说刚才的一片空白,也反应了自己的内心喏,倒也没问题。

不过,当小望转头看向少女时,嘴角再度抽搐,“也就是说,你现在的模样也是根据我的内心显示的吗?”

混沌点了点头。

小望想吐血三尺,难怪一切都这么符合自己的审美,年龄,样貌,甚至包括胸前的小鼓包……

“好吧,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混沌低头思索了一会,问到,“唯心,和唯物,难道是不可兼容的吗?”

小望微微笑,“其实你想问的是,物质和思想,难道是不可兼容的吗?”

混沌瞪大了双眼,再度点头。

小望站起身来,指着绿叶说到,“光与影是可以兼容的吗?”

混沌这次可没有掉进反问的陷阱,因为自己必须要追寻出一个答案,而不能是自己无穷无尽的乱想。

“请回答这个问题。”

小望叹息一声,这家伙的学习能力也太强了吧,这么快就不会被自己绕逻辑了。

“我只能直接告诉你答案,是可以兼容的,但逻辑,是另一个请求。”

小望自然不会白白的把全部答案送给混沌,或许混沌的起誓是可以相信的,但对于天朝底层出身的小望来说,忠诚是不可靠的,就像自己对皇帝的忠诚一样。

所以,自己需要通过一些手段,来保证忠诚。

虽然无法像皇帝那样,无论你是否忠诚,对他来说,都算作忠诚,自己只能用山沟中学到的下三滥方法,用混沌想要的东西,来拴住混沌,就像绑架别人儿子,来换取利益一般。

不过,对于混沌来说,这个答案已经非常令人满意了。

祂是混沌,混沌的核心,便是没有界限,一切都可以兼容,万物皆合理。

所以,在没有理解唯物和唯心的时候,混沌不会将这两者分开,而是混沌的包容他们。

所以,这个答案,肯定了混沌存在的基础,自己的意义没错。

而主人甚至告知自己,未来可能会交给自己极度混沌的逻辑,物质,和思想,二者不可能兼容啊,他们竟然能够兼容?

这件事情,想想就兴奋。

它代表着,混沌,很可能是真理的一部分,能够包容一切,是无上之选。

小望则捂着脸,尽力不去看只披了一件外套的无暇少女欢呼雀跃。

“混沌!”

少女被小望的呵声拉回思绪,乖乖的坐到小望身边,周围的景色再度转变为一片空白。

“我需要你看守混沌之眼,保证里面不会再度冲出任何生灵。”

少女似乎有些茫然,“可是,混沌之眼已经被我毁掉了。”

“啊?”小望有些震惊,虽然挺合理的……

“带我去看看混沌之眼。”

混沌点了点头,整片世界开始旋转跃迁。

小望看着脚下的路,感觉就像坐上了一辆飞在空中的车,却又没有那种加速或减速的体验,就像世界在动,而自己静止一般。

小望看向混沌,发现混沌也正笑着看向自己。

有点,害羞?

这还是小望第一次体会到这种情感,尽管自己也不确定这是否是人们口中的害羞。

很快,脚下的世界便停下来,见到这里的小望眯起眼睛。

呵呵,有趣。

一座,同天朝的一模一样的井,展现在面前。

不过,周围被海水浸满,井中的景象也并非无尽的黑暗,反而在最深处有一滩深红色。

只有借助混沌之眼的微弱光芒,才能看到少女模糊的身影。

小望抬头看去,海底一片漆黑,毫无光明,这样来说,应该至少是千米以下了。

“一万三千八百五十二米,换算为四千六百丈左右。”

小望看向少女,“以后禁止读取我的思想。”

少女却直直的盯着小望,“很抱歉,我只是猜测,读取思想在您称为我的主人那一刻起,便无法对您施展了。”

小望盯着混沌许久,才挪开视线。

宇界的长度单位是米吗?换算比在一比三左右。

“这是被毁掉之前的情景吧。”

“是的,我认为主会更希望看到混沌之眼之前的样子。”

“很好。”

小望不再关注这一点,而是细致的观察起井口。

天朝的井口自己没时间去细细琢磨,但在这里自己却有足够的时间来观测。

很遗憾的是,无论是井沿,还是内壁,都毫无规律可循。

“在你看来,混沌之眼有何奇特之处?”

小望不会忘记身边这位学识渊博的混沌少女。

天籁般的嗓音响起,语气却淡漠至极。

或许这就是在理智存在时,混沌的真实样貌吧。

“它,通往寂灭,死亡,地狱。”

这个答案很有趣,小望继续琢磨着混沌之眼,“你下去过吗?”

混沌摇了摇头,“没有,另外它毫无规律的会喷出一股极其炙热的射线,就像这样。”

突然,混沌之眼开始躁动,那一摊深红色开始疯狂的扭动起来,逐渐变得灼热,刹那后,一道十米宽的剧烈能量喷涌而出,将昏暗的海底都照亮了,四周都是石壁,只不过石壁上布满奇奇怪怪的壳类物质。

这种场景让小望联想到书上记载的大海沟的传说,难怪会这么深。

那么,混沌深渊的入口,便在这条大海沟之中,倒也确实是深渊。

喷涌持续了两炷香的时间,如此磅礴的能量,如果能化为己用该多好啊,当然这也只是想想。

“你是深渊领主,也承受不住这道射线?”

混沌摇了摇头,“我不清楚,我不下去的原因是我下不去。”

“为什么呢?”

“因为我即深渊。”

自己无法进入自己的体内吗?亦或者说,眼前的少女相当于灵体的存在,不对,少女是自己想象中的形象,本身就可以算作灵体,这么说,自己处于混沌深渊,也就相当于处于混沌的体内,混沌就是深渊,所以她无法本体前往深渊内的混沌之眼。

真是……

小望抹了抹额头,无奈的说到,“你为什么会选择混沌之眼附近,作为混沌深渊呢?”

“因为命运的指引,如今命运也给予了我答案。”

小望无语了,命运吗……连高阶种也需要相信命运?

等等,难道,神灵种,真的是神灵?

难道说,祂们真的能够触碰到命运?

在深渊中的领主无所不能……

小望看向少女,“低阶种,高阶种,神灵种,以及野类是如何划分的?”

少女依旧冰冷的回答到,“野种是未开智的存在,低阶种和高阶种的界限是能否掌握权能,高阶种和神灵钟的界限,在于是否成为了唯一的存在。”

未开智,嗯,很好理解,掌握权能?权能是什么?勉勉强强理解吧,唯一的存在?你是不是在逗我?

小望脑子一团乱,这都什么跟什么啊草!

“权能是什么?”

“规则,世界的本源。”

越说越玄乎了……

小望晃了晃脑袋,盯着少女的眼睛,“你举个例子。”

少女思考了片刻后,右手一挥,突然间,海水仿佛被撕裂开来,沿着小望和少女的线,向两边分开,速度不快,但一直没有停歇。

小望瞪大了眼睛,看向天空的月亮,皎洁,美好。

和天朝的月亮,毫无区别。

上万米的海水,就这样被“扒开”?

来多少武林高手都没用啊草!

这种力量该怎么打!

“你,”小望吞了口口水,“分开了混沌海?”

混沌点点头,右手落下,两侧的海水突然像失去了支撑一样,向中间的空隙涌来。

天雷骤响。

小望发誓,那是一生中听过的,最响的声音。

被分开数十米的,高达上万米的海水,向中间崩塌,哪怕是水,这种碰撞所产生的巨响和能量,都不是凡人能够想象的。

小望现在相信了,宇界,可能真的有神灵……

深吸一口气后,小望说到,“这是如何实现的?”

混沌想了想,“想象。”

好家伙……这想象可真吓人……

“掌握权能后,就可以实现这种场景?”

“并不算,权能也有大小和领域,就像人类使用的魔法也会有强弱一般。”

“领域是指?”

混沌眨了眨眼,“在混沌深渊中,我的权能是无限大,一切想象皆可实现,因为混沌深渊可以算作我的领域。”

“在领域之外,你的权能会受到限制?离混沌深渊越远,限制越大?”

混沌摇了摇头,“在领域之外,我可能会被杀死,因为我不是神灵。”

小望貌似找到了关联。

“也据说是,你的权能是无限大,但是并不代表着无法被杀死,因为你不是唯一,混沌深渊只有你一位混沌领主,但是宇界中有十三位深渊领主,对吗?”

混沌点了点头,证实了小望的猜想。

小望皱起眉头,“领域内,只能存在自己的权能,所以权能无限大,而领域外,可能会和其他存在的领域冲突,换句话说,权能会被限制?”

“没错,当二者的权能碰撞时,会产生其他结果。”

“什么结果?”

“非同种权能按照本源法则运转,同种权能抵消。”

又来了……不过这一句倒挺容易理解。

小望思考片刻,“如果二者不同,一人召唤出火焰,一人屏蔽掉空气,那么火焰就会熄灭,如果一人屏蔽空气,一人让空气更加浓郁,就会相减,对吗?”

“可以这样说。”

总算是搞懂了这一点,那唯一性呢?

“为什么唯一便不会死亡?”

“因为本源规则,种族不灭,所以当一个种族只剩下一个个体时,祂便不会死亡,同样,也会成为神灵。”

虽然不太懂,但自己应该需要时间来消化这些规则了……

“混沌之眼是如何毁掉的?”

少女再度伸出右手,向手心一攥。

一瞬间,混沌之眼内部的石壁破碎,就像一通爆炸,四周向中央塌陷,整个混沌之眼就这样被掩盖在大地之下。

一阵浑浊的海水过后,世界一片漆黑,一丝光芒也不在。

突然,一道亮光从混沌手中闪出,略微照亮了这片海底。

果然臣服于自己的是聪明人可太好了,没说话就猜到了自己的心思。

“现在是混沌之眼的真实场景吗?”

少女点了点头。

小望却摇了摇头,现在他知道为什么混沌之眼的井口没有任何轨迹可循了。

这根本不是个井口!

“混沌之眼毁不掉的,它的本质不是这个眼,而是那道光束。”

混沌也不愚蠢,一点就通,沉默的看着已经掩埋于大地下的混沌之眼。

没有任何预兆,一道更为磅礴的光束再度照亮整片海沟。

井口再度显现,即使这次四周的石壁不再完整,而且有一块块巨大的裂片向井中跌落。

“将我送到北裕大陆,然后守住洞口,任何生物出现都立刻通知我。”

少女半跪在地,“遵命。”